关于

茼蒿油豆腐



前阵子我到青岩的时候刚好赶上桂花落满地,着实过了一段清闲日子。住在小院里,听着虫鸣睡到日上三竿,推开窗户外面就是田野。我常跟自己说,江山风月本无常主,闲者便是主人,于是便仗着每日跟朋友靠山泡茶听雨的闲散劲儿自封为王。

    

几年前机缘巧合,认识了这对贵州老友,两口子都已年近不惑过得通透。我顶喜欢跟简单的人打交道,真性情自不必多说,最难得的是有些话不等出口彼此就已明了,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走心了吧。



   

青岩是个不大的镇子,这地方并不怎样繁华,只有两条大街,一条从南到北,一条从东到西,而最有名的算是南街了。南街集中了全镇的精华,青岩猪脚、糕粑稀饭、豆腐圆子、绿油油红辣辣的米豆腐,其间还零星散落着几家老银铺和看相算命的摊子。南街走到尽头是个菜集,天刚蒙蒙亮的时候伴着炊烟和吆喝声,出摊的出摊、买菜的买菜,偶尔冒出来几句家长里短的寒暄,便知道这是邻居来了。

 

镇上除了南街之外,还有一条背街,一头连着吴开富家的玫瑰糖铺子,一头对着迎祥寺旁我住的小院。用刚哥的话说,这个院子叫乌托邦,而我们都是住在里面的村民。院子里的生活很像一首诗,灯火初上的时候会有人抱起吉他唱起歌。刚哥打了壶米酒坐在竹丛边唱着今霄酒醒何处;老耶在夜里喝得半醉跑来,低吟着还未如愿见着不朽;三叔在临走前的晚上拉着媳妇儿浅浅哼着她说她爱这片红土。人们带着生活里攻城夺池的疲惫而来,又载着心里满满的踏实和安宁回去,我觉得小院就是这样的地方。



    

我一直在想该怎么把这段时日里带来的宁静和平常心说给你们听,作为一个嘴拙的人,只好用最擅长的方式,把这些难以言表的情绪化成今天的菜。清炒时蔬太过单调,而油爆双样又难免油腻,茼蒿的回味是自由在内心里舒展开来,伴着油豆腐的烟火气,就着白萝卜辛辣清甜的坚持。也许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吧,有酸甜苦辣,也有回味无穷,偶尔想起,会有些细碎的平凡让人感动得想哭。



   

有天下午我跟胡姐喝茶的当空里聊起自由,我一下子明白了我想要的自由不过是米粉加肉不加辣,在山野里光着脚丫蹦蹦跳跳,可以喝到烂醉的时候放肆大笑或者放声痛哭,自由有时候就是这么肤浅。十几二十岁的时候我总心心念念着,想要带着啤酒和音乐去远方,却没想到远方已经在秋天里不知不觉中到达。虽然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,但是我至少对自己一直很坦诚,所以一切过往大概都会变成值得吧。





    
茼蒿油豆腐

 

食材:茼蒿400克,油豆腐200克,白萝卜150克

 

调料:黑醋20克,砂糖10克,生抽10克,香油少许

 

做法:

    1. 将茼蒿与油豆腐洗净,然后分别汆水备用。

    2. 把白萝卜洗净,磨成泥备用。调料则混合成酱汁备用。

    3. 油豆腐攥干水分,然后切粗丝。

    4. 将白萝卜泥放在盘中,茼蒿则放在其上。

    5. 最后撒上油豆腐丝,食用时淋上酱汁即可。



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真姨厨房 | Powered by LOFTER